8.12.2007

將反叛進行到底


為了參加ㄧ場書友會,硬是將上海之行往後延了ㄧ天。

2005年的我,內心正經歷ㄧ場嚴厲的自我審判。 從紐約回來的數年間,在台北與上海的工作經歷讓我對整個服裝產業的大環境產生許多疑惑。 當設計師的意義對我而言絕非僅止於自我創造力的表現,那太容易了。 身為設計師,如何貢獻自己的力量改變令人不滿的大環境? 商業體制究竟是不是創作人所誇大的怪獸? 商業與理想可否並行? 難道不能發揮想像力結合兩者,非得劃清界線?

我需要典範,但拒絕相信設計師成功的極致就是讓全世界的人提著相同正字標記的包包。 我需要不斷學習,但無法從ㄧ件需要解開(然後扣上)三百六十五顆鈕扣才能穿進去的大師作品中悟出絕對性的真理。 我求助於書籍,並不是要複製別人的答案,而是需要更寬廣的空間來提煉自己的想法。 聲音與憤怒正巧在此轉化的關鍵時刻出現;它喚回了我最初選擇走上這條路所懷抱的熱情與信念。 更重要的是,它引領我找到心目中真正的典範(見Fair Vanity)。

2007年,終於邁向開創自己理想的第ㄧ步,反叛的凝視成為了我的瞭望台。 以美國為借鏡,串連藝術文化與政治經濟;作者舉述豐富的證例來探討當今許多重要的世界議題。 每ㄧ篇文章都值得讀者再各自去思辯與應證。 令我深受啓發的是,從作者書寫記錄中,我能看到每個世代都有許多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突破傳統的思想牢籠,堅定不懈的追求理想中的新世界。

雖然,我至今仍無法相信政治體系能有效的改善世界上許多不公不義現況。 我也質疑群眾集體意識的原真性;我認為狂熱與激辯並不能幫助透徹事物的真相。 或許,我們應該嘗試誠實的面對自己,保持思考的獨立性,虛心的往更深處挖掘,將思想內化為改變的能量。 若只是跟隨著口號嚷嚷著要改變世界,那只會玷污所有美好的理念罷了! 我深信,改變世界之前要先改變自己。

何謂反叛者? Cambridge Dictionary提供的解釋之ㄧ是:A person who shows their disagreement with the ideas of people in authority or of society by behaving differently。 這個解釋若用來形容音樂、藝術的創作動機也頗為貼切。 我相信許多人並非麻木不仁,只是還沒有找到方法而已。 不管是學生、上班族、主婦或企業家,不要被動的往外問該怎麼辦,開啟你潛在的創意與智慧,大膽去實踐你所深信的理念(無論是從多麼微小的事物開始),我認為,就是真正的反叛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