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07

Professor Westwood


太多的書籍雜誌讚誦Vivienne Westwood的豐功偉業了。 我想每個VW的崇拜者都夠能對各時期的服裝創作如數家珍,對此我就不贅述了。

比較令我好奇的是,最推崇YSL、Bach與Velazquez的她,在經歷三十多年輝煌的服裝生堐之後,招牌紅髮下的腦袋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思想世界? 我想知道曾經把卯釘、別針與繃帶玩得淋漓盡致的她,現在何以會諷刺的說“People don't have ideas anymore. If you want to look like a rebel then dress like a punk." 宣稱自己不再是無政府主義者的VW說,“我永遠反駁自己過去的言論”。 每當你以為,this is it! 她又邁步向前走入更深處。

近來VW投入社會政治與文化議題的心力可從連續幾季的runway 上看出。 今年五月更全面對外發表文化運動宣言Active Resistance to Propaganda。 這篇宣言由幾位眾所熟悉的主角如;譏諷哲學家戴烏真、愛麗絲與瘋帽匠、亞里斯多德、小木偶Pinocchio等,以戲劇的對話形式,代言VW的批判與理念。以下是讓我思考再三的西語錄(港人愛稱她西太后):

赫胥黎認為人類文明有三大邪惡;盲目的國家主義崇拜、不間斷的事物干擾、組織性的謊言。 而這三大元素恰是宣傳者最愛利用的手段。 其中最糟的,是不間斷的事物干擾。 假如你整日被流行音樂轟炸,快速移動、或不斷的看影片;你只是照單全收,缺乏自己的思想。 你必須停下來,思考。

我們正在消費這個地球並造成痛苦。 我不反對消費主義,只是希望大家能減少消費。少看些電視、閱讀多一些書籍、少買些奢侈品。

拒絕政治與商業的宣傳口號,去劇院或是藝廊就是以行動拒絕宣傳,藝術將豐富文化,而文化是宣傳的解藥。

真正的藝術向我們展現真實的自我,以及自我與世界的關係。 藝術是ㄧ面摹仿生命的鏡子。

商業已綁架藝術,而藝術正嘗試著綁架音樂,我無法接受樂曲是由破爛鋼琴剩餘的三只琴鍵彈奏而成,還不時有彈珠丟入尿壺的音效配樂。

想像力是人性的原動力。 但它經常失控逃往無止盡慾望的混屯中,帶來無法填補的渴求與疏離。

自溺的只做你想做的事是可恥的生活哲學。 並非自我享樂而是自我紀律付予個體存在意義。

你必須深入去發覺這個世界可以變得更美好。 這是展示人性中最好ㄧ面的表現。

有年輕人問我該學習生物學還是服裝設計。 我說,“當然是生物學”。 生物學讓你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看這個世界。

你必須去經歷這個世界,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 當我晚間無法入睡時,我就閱讀散文與辭句。

假如你丟棄過去(歷史與文化),就像科學家遺棄自己的研究室。 你不再能從中學習。

我無法對pop music感興趣,我真得痛恨噪音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