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7

Ray Caesar


去年底回New York的重大任務之一 ,就是造訪展出Ray Caesar作品的Jonathan Levine Gallery。 因發現Ray Caesar而想擁有人生第ㄧ件藝術收藏品的我。 無論如何是想要把 Sleeping By Day(上圖)佔為己有。

可惜動作太慢,僅有的20張prints早已蒐購ㄧ空。 Kitten的系列非常受寵,歐洲與日本、中國都有收藏者。 Gallery人員安慰我說可能還有再版的機會。 我心想,再版?不會吧!?

Ray Caesar擅長將古典繪畫的細膩筆觸以digitally created的方式呈現。 每一幅畫都是戲劇化的場景, 充滿超現實的情境張力。 人物與背景同樣重要;從服裝細節到壁紙圖案,任何可以變種的細節都不放過。 絕不讓觀賞者視覺有絲毫放鬆的機會。

畫面中經常是瓷白到透出微血管的柔弱少女,穿著Victorian時期的精美古董洋裝。 猶如洋娃娃的玻璃眼珠........wait a minute! 沒有那麼唯美。

綺麗幻象的背後隱藏深層的寓意。 仔細看,倚靠在古董椅上的優雅少女,白皙背上鮮紅的奇異雕塑像是剛經過脊錐外科手術。 另一個貌美的女孩頸部以下居然連結著跑馬玩具轉盤,她的手腳姿態像是外星生物與昆蟲的綜合體。 如果Stanley Kubrick再世,並要拍ㄧ部以安徒生童話故事為題材的成人版電影,就會呈現這樣的畫面吧!

曾在多倫多Art and Photography Department of 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服務過17年的他,見證許多兒童受虐、整型創傷與心理治療等案例。 他所編織出的夢世界,是為了撫慰那些沒有機會創造屬於自己未來的孩子。

Ray Caesar的畫總讓我有難以形容的複雜感受;有時在趣味中感到驚悚,有時看似華麗卻令人傷感。

有時,我忽然瞥見,遙遠童年記憶中的某個深夜。

沒有留言: